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

推甄應考心得分享 PART 2 (傳播組-鄭亦雯)

鄭亦雯<傳播組> 畢業自銘傳大學新聞系
學弟妹們大家好,我畢業於銘傳大學新聞系,很高興有機會分享我的推甄經驗,希望我小小建議能給予還在為研究所打拼的你們幫助,順利考進中山傳管。

備審資料:
不同於其他系所,中山傳管只要求撰寫500字自傳就好,可以看出中山傳管要的是精簡扼要,可以讓人短時間認識你,因此我額外準備了一頁的履歷,把所有過去得獎紀錄、證照、社團與實習經驗都以表格方式整理放入,這是最快速直接且能讓教授們在一開始就對你印象深刻的方式喔^^

由於我從大一開始就有把報告和剪輯完成的影片做歸檔的動作,因此在蒐集過去作品時節省許多時間,但學弟妹們也別灰心,因為作品是重質不重量,一份好的作品勝過三份課堂小報告,只要拿出你們最得意的作品,就不用太擔心啦^^

此外,我也把過去的修課經驗和中山傳管的課程做連結與表格化,這方式除了告訴教授們自己已經做好了當研究生的準備之外,更重要的是,提早了解課程內容、修課方向與師資,最足以展現你想要進中山傳管的渴望。

論文寫作:
其實所謂的論文寫作,就是其他系所的「社會問題分析」,也就是「時事評論」,考題不外乎是傳播為何要和管理做結合,例如去年蘋果買下中時、中天就有納入考題,這部分我覺得天天看時事,多看點社論或者期刊雜誌等專題報導,讓自己不斷吸收知識、了解產業動態外,也培養分析批判的能力,就會比較容易拿分。

口試:
口試的部分去年是採五對一的口試,一開始當然免不了自我介紹,然後老師們會輪流針對你的背景、作品、自傳等進行問答,不過我的部分是被問時事比較多,例如對歐巴馬當選的感想,那陣子某團體傷人事件的看法為何等等,學弟妹不用感到害怕,只要你說得出口,基本上教授們不會刁難。

口試方面除了衣著端莊,舉止有禮外,面帶微笑並保有自信心也算是面試成功的不二法門。如果學弟妹們容易緊張,不妨像我一樣,在家或在學校,找家人或師長、同學幫你進行模擬面試,把可能問及的內容練習幾次,例如報考動機、和其他相關系所比較、對中山傳管的了解、未來的出入或者一些對最新時事的看法,相信口試這關就會對你是加分的作用!

希望以上的經驗談,能讓你們更有自信的面對研究所的考試,如果有問題,相信學長姐們都會很樂意提供建議,祝各位金榜題名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